非息

我还没有去过威尼斯

【快新】三人称·二

.

1. あなたは谁ですか|你是谁

 

小林老师在黑板上写着课本上按照难度顺序排在最后的数学题。课堂上一片沉默,孩子们握着笔对着草稿纸写写画画,好像很努力地在思考但是大多毫无头绪。

……真的有这么难吗?

架着眼镜的少年有些茫然地放下笔。

并不是他太过自信,而是黑板上的所有题目他全部都看一眼就能心算出答案。如果只有某一科他比较擅长,那可能可以用同伴口中的「聪明」来解释。但问题是他们在这个学校所学习的所有,每一个课本上的所有知识,在他看来都是无聊到极致的。理由是因为太简单,毫无钻研的必要。

已经是互联网发达的年代了,男孩回到家——一个父母在国外的高中生所拥有的别墅,抱着放在客厅的平板电脑躺到了沙发上。之前就搜索过更高阶的课程问题,已经确定了自己可以轻松解决的问题水平在高三左右,大学的也不是无法解答,只不过要稍微花一点时间。

三月二十一日阴转小雨,平日都很勤奋的男孩现在格外困顿。小小的身躯蜷缩在沙发地一角,感觉很快就能睡着。朱红色的真皮沙发,躺着很舒服。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寄住在这里的,反正一切男孩都很熟悉且惬意,他就没有再深究过这个问题。

迷糊中有人开了门,穿着蓝色制服的身影从眼前晃过,并且带来了薄毯。他没有睁眼,那个人驾轻熟路地摘了他的眼镜放到一边的茶几上。

「我回来了。」

「欢迎回家。」

听到了这个声音,更安心了一些,但又更头痛了。伴随着晕眩感男孩陷入了睡眠,再次醒来的时候外面的天已经黑透了。不仅如此,自己已经从沙发上被转移到了房间了,额头上还躺着叠成方块的湿毛巾。

「醒了?喝点水吧。」

「谢谢。」

开口说话之后发现自己的声音很哑,还带着小学生特有的软糯腔调。坐在他身边的人用手掌贴上他的脸,试图感受温度。

「有点低烧,还好不严重。过一会儿灰原会来看你,现在要再睡一会吗,还是吃点东西?有刚煮好的粥喔。」

「谢谢你。」男孩仰头露出一个笑脸。「麻烦新一哥哥了。」

旁边的少年愣了一下,然后捏了捏他的鼻子,「我马上回来。」

他已经脱下了制服拿下领带,只穿着白色的衬衫和休闲裤。男孩盯着他消失在走廊尽头的背影,有些晃神。

最近一直是这样。


他叫江户川柯南,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在一个多月之前的事故中受伤失忆。虽然记不清人,但对周边环境有着大概的印象,比如他不用别人带路也知道怎么从学校走回家。当然,基础知识的记忆也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应该说,他大脑里储存的东西要比同龄人多好几倍。

也不是没有讶异过自己的与众不同,但是周围的人好像早已习以为常。从一直围绕在他身边的孩子们的口中经常听到这样的话,「柯南超——级——厉害哦,我们少年侦探团一直以来遇到的案件,都是靠柯南解决的呢!」

「啊啊步美,我和光彦也有出力啊!」

「还有小哀哦!小哀也懂很多事——」

啊,的确,唯一让他感受到一种类似「同类」气息的人——灰原哀,此时正靠在门边看着他。女孩穿着不符合年龄气质的白大褂,茶色的短发和清明的眼神都传递着一种成熟的气息。跟她说话会轻松很多,至少不用装成与内心深度完全不同的小孩子模样。

「哟。」

「真希望下次没有这种我作为病患的见面场合了。」

「我也希望。所以,除了头晕还有哪里不舒服吗?」

「没有,咳咳——」

「唉。」

灰原哀凑近了一些仔细看了看他的瞳孔,然后又用四指贴上他的颈脖和手腕。看她的表情,似乎的确没有什么大碍。自己这个小学生的身体,只是单纯地感冒着凉。

「按时吃药,过两天就好了。」

「知道啦,谢谢。」

他好像一直在说谢谢。虽然爸妈在国外,但也经常视频。他并不责怪他们没有飞回来看望自己,反倒希望一切如平常一样就好,所有人都不要大动干戈。何况从他在那个特殊的日子醒来之后,他就已经一直蒙受身边这一些人的照顾。工藤新一,灰原哀,还有隔壁和蔼有趣的阿笠博士,极度信任他的少年侦探团,还有一位不得不说的,毛利家的小姐。

他喊他兰姐姐,之前得知他遇到事故以后,红着眼睛趴在他床前的也是她,后来各种照顾他跟他聊起过往地也是她。作为工藤新一的青梅竹马,她对自己的了解好像比谁都多。

如果就这么看的话,自己真的是一个幸福的孩子呢。虽然失忆这种桥段经常会让他有种怅然若失的感觉,但是平和稳定的现状让他安心,更何况高于同龄人的心智让他的生活没有任何无法解决的烦恼。

但总感觉哪里很奇怪。

有时候那种异样的感觉会突然冒出来,但是很快会有事物有意无意地转走他的注意力。等他再一次想理清楚哪里有违和感的时候,那种奇怪的感觉已经消失了。

「喏,小心烫。」工藤新一端来了一碗热气腾腾的粥,放在了他的床头。「要我喂你吗?」

「呃,不用了新一哥哥,你去忙你的事吧我自己来。」

「啊,被下驱逐令了。」灰原哀在一旁轻笑道。

工藤新一伸手揉了揉他的头发。

「那好吧,有事发消息给我,我先下去了。」

灰蓝色的眼睛,温和的微笑,起身,关门。所有动作一丝不苟,脸上的表情恰到好处。

江户川柯南从一开始就觉得,工藤新一这个存在,比新闻里说的还要更像一个谜。

 

房间门被关上以后的世界里,还有更多的秘密。

灰原哀和「工藤新一」一前一后沿着楼梯下楼。

「所以,严重吗?」

「真的只是感冒,你别想多。」灰原哀顿了顿,瞄了一眼茶几上还没关闭的平板电脑。「居然瞒了这么久,我很惊讶,黑羽君。」

「嘘……」少年用食指抵住嘴唇,做了一个噤声的动作。「现在我是工藤新一。」

「工藤可没有你这么——」灰原哀翻了个白眼,「没有你这么表现欲过剩。」

「你确定?」

「……你们是不同方面的表现欲过剩。」

工藤新一,消失已久的高中生名侦探的回归,自然是在各界引起轰动。特别是学校,男生们觉得这家伙比以前更健谈幽默,女生们则觉得他俨然成为一个行走的荷尔蒙。理由只有少数几个人知道:现在的工藤新一,是两个人的结合体,不巧地集合了所有青春期少年的迷人特质。

「无论怎么样,不要太招摇。」

「知道了,小姐姐。」

「你呢,伤口怎么样?」

对方摆了摆手表示无碍,灰原哀叹了一口,走到他身侧轻轻按了一下他的右手臂。

果不其然听到了倒吸冷气的声音。

 

二月十四日二十三点。

黑羽快斗全身总共两处枪伤,分别在在腰侧和右臂外侧。而工藤新一因为从楼梯上摔下去的时候似乎撞到了头,所以情况也不容乐观。

「他的后背,或者肩膀……」

黑羽快斗有些吃力的抬手,然后被灰原哀的眼神制止。「还好子弹没有留在身体里,伤口在他身体变小的时候已经愈合了大半。」

这是什么原理??黑羽快斗很想大声问出来,他的脑中已经浮现了无数奇妙的名词——细胞再生,生物重组,返老还童……他看着面前的女孩给他手臂的绷带打了个结,再面无表情的把一堆沾血的毛巾放到水池里,忍不住问了一句,「你也是跟他一样的状况吧。」

「嗯。」

对方明显没有想要过多交流的心情,于是少年把目光转向了阿笠博士。

「不需要跟毛利家的小姐说一声吗?」

「啊,的确……」阿笠博士缓过神,一边拿出手机拨通了毛利兰的号码,电话几乎立刻被接通,少女焦急的声音立刻从听筒里传来。黑羽朝阿笠博士挥了挥手,然后指了指自己,用口型说着「让我来。」

「啊啊,兰,是我,我没事。」

几乎可以感觉到对面的女孩终于安心以至于瞬间哭出来的情绪,她一面骂着笨蛋一面说着太好了之类的话。

「我没有受伤,可惜让犯人逃掉了……真的很累啊,今天就先不多说了,改天再约你出来,嗯?」

用比平常工藤新一更温柔的语气哄好了听筒那边的少女,黑羽挂了电话。抬头看到了阿笠博士和茶棕色头发女孩都略显惊异的看着他。

「虽然早就知道,可是亲眼所见还是很惊讶呢,怪盗KID和新一的长相和声音都这么相似。」阿笠博士倒了一杯温水递给他,「无论如何,谢谢你救了新一。」

「不——」

很可能是我害了他也不一定。


真正的新一,或者是柯南,直到第四天傍晚才醒来。他睁开眼之后就看到了守在旁边的这三个人。茶色的女孩和年长一些的博士靠在桌边浅眠,而一旁的少年目不转睛地看着他。

「你醒了!感觉怎么样?」

他看了看他的灰蓝色眼眸,再低头看了看自己的幼小的手掌,脑中一片空白。

于是下意识地问出,「……你是谁?」

 

所有秘密都从这个夜晚开始发酵,命运走到了新的节点。

 

 

2.あなたのような人|像你一样的人

 

这次是工藤新一在沙发上睡着了。

江户川柯南放学回来,发现工藤君躺在沙发上,茶几上堆着一堆资料。他放下书包,走过去看了一眼,那些纸张里有新闻报道,照片上是一些有印象或者无印象的企业家甚至政客,还有一堆珠宝展出的讯息,再往旁边看过去,还有遍布复杂分子式的医药化学资料。

这个家伙一天到晚都在研究什么啊……

男孩从椅背上抱来毛毯,就像无数次他为他做的一样,小小的手臂抬起,轻轻地将毯子给他盖上。闭着眼睛的人一感觉到动静就快速清醒了,毕竟他已经这样保持高度警觉了很长一段时间。但他也很快知道了身边的人是谁,便继续懒懒地合上眼睛,道出一句,「欢迎回家。」

「我回来了。」

「晚上要跟小兰一起吃饭,收拾一下我们七点出门。」

「好。」

工藤新一轻轻嗯了一声,平日一直很元气地声音终于还是带上了疲倦。柯南坐在了一边的地毯上,拿起了那叠珠宝资料随意地翻了翻。

「新一哥哥,工作很忙吗?」

「并不能说忙,其实可以说很难有进展。」

「新案件?」

「嗯,那是一个……很大很复杂的案件。」

「有谁遇害了吗?」

「牵扯到很多人,我想尽力保护当事人,所以要更加努力才行。」

「喔。很厉害啊,名侦探。」

「柯南你呢,将来想一直做个侦探吗?」

「听大家所说,我好像一直在做这样的事。那如果可以的话,也许会吧。」

「一定会的……」

一个温热的手掌落到他头顶,揉了揉他的头发。

「你将来也会是一个很厉害的侦探,非常非常出色那种——」

「如果只是鼓励的话,我可不需要这种承诺。」

「啧,你这个小鬼还真的一点都不可爱啊。不如我出一个谜题,等你解开的时候你就知道你是不是一个合格的侦探了。」

「说说看?」

「三人称。」

「三人称?然后呢?」

「没了。」

「……这算什么谜题啊,文字游戏吗?」

「可能就是,‘你、我、他’的秘密吧。」

工藤说出这句话,比起陈述更像是一声叹息。他垂下了手,继续陷入浅眠。江户川柯南看了看手表,六点五十喊他,他还可以睡两个小时。于是他找来一本书,倒一杯温水,安静地坐在他腿边的地毯上。

《福尔摩斯探案集》。他以前一定看过很多遍了,但是现在从头再读一遍,依旧是爱不释手。如果不是工藤新一问起来,他可能没仔细想过自己是否适合去当一个侦探——听起来不错,贯彻正义,守护绝对的真相,并在推理中获得快感。

所以呢,他会成为像「工藤新一」一样的人吗。

男孩悄悄地偏过头望了望睡着的人。

长大以后,我会变成像你一样的人吗。

 

——可能这就是,你、我、他的秘密吧。

 

柯南歪着头想了想,并没有什么头绪。

他把目光放回的书中,上次看到了这样一句话:

「去除掉所有不可能的因素,剩下的东西,无论你多么不愿意去相信,但它就是事实。」

 


初春的夜晚依旧有些冷。感冒才刚好的柯南硬生生被工藤新一裹上一件很厚的羽绒服才被放出门。和毛利兰会和以后三人一并走在了商业街上,男孩走在两人中间,兰像以前一样牵着他。在她在甜品店挑选蛋糕的时候,柯南默默把工藤拉到一边。

「话说,我能不能不要走在新一哥哥和兰姐姐中间啊,有种强烈的电灯泡的感觉哎。」

本来以为他要说什么的工藤听到这样的发言,一向沉静的表情差点破功,虽然柯南并没有意识到笑点在哪里。

兰听到动静回过头望了望坐在落地窗边,一大一小两个相似的人,不由地弯起嘴角。

好像好久没有这么安心过了。

「柯南和新一要吃些什么?」

「乌龙茶和柠檬派。」男孩秒答。

「和他一样就好。」侦探君这么说。

「果然啊,你们口味也一样,柯南也很像新一小时候的样子,居然不是兄弟……之前新一总是消失,我还想过柯南会不会就是新一呢。」

侦探君愣了一下,视线转向男孩。后者眨了眨眼睛,「新一哥哥之前总是消失?」

「是啊,忙得不行,虽然在危机关头好像都会及时出现,但是平日根本见不到他,学校也很久没去。」

「都过去了,不说这些。我以后不会消失了,嗯?」

工藤新一露出一个带着歉意的微笑,女孩微微红了脸。

柯南默默地吃着蛋糕,感觉被闪到了。

还不知道为什么有点不爽……

「说起来,还有一个跟新一很像的人,怪——」

「那个,兰,我突然想起来一件事。」工藤鲜少地突然打断她说话,而兰小姐并不介意,示意他继续说,「下周末喊服部他们来玩吧,柯南受伤以后都还没见过他们,和叶不是一直在担心吗?」

「唔,没问题啊,那再叫上园子,大家好久没聚在一起了。」

毛利兰看上去很开心,但她还是偏过头询问了一下男孩的意见。

「柯南,没关系吗?都是很熟悉的人,特别是服部君,从前跟你关系很好呢。」

「我没关系啊。」男孩晃着腿,眼睛望着面前的工藤新一把自己的柠檬派切了一半推到了他面前。


吃完甜品和晚饭之后,工藤和柯南一起送兰回家。那个刚看完赛马的侦探大叔还下楼来打了个招呼。

男孩翻了个白眼。如果以后自己要做侦探的话……绝——对——不要成为像毛利大叔这样的人。

不知道自己被嫌弃的微醺大叔打量了一会儿工藤新一,「你这个臭小子是不是又抢我风头了,最近都没案件啊没案件了!」

「世界和平不好吗哈哈哈哈。」工藤新一干笑了两声。

「噗,有可能是因为柯南搬去跟新一住了呢,毕竟目暮警官他们都说柯南是招案件的体质啊!」

面对这对父女的调侃,工藤和柯南小眼瞪大眼,赶紧告辞,先走一步。

 

九点四十五分,车上的车水马龙已经到了最后一次高峰。奔波了一天的人们带着疲倦的眸子赶往家中,或是夜生活刚开始的群体,正走向新的梦境。隔着平光镜片,远处的霓虹真真切切看不清楚,好像突然迷糊了起来,突然世界变得很远。

看到男孩摘下眼镜在揉眼睛,工藤弯下腰问了一句,「眼睛不舒服吗?」

已经习惯了身边这个人可以说是无微不至地关心,柯南摇了摇头,示意没事。

「一直想问,我明明不近视啊,为什么要戴眼镜?」

「嗯……如果现在不想戴了,就摘掉吧。」

而男孩下一个动作,却是把眼镜戴了回去。

「不摘吗?」

「没事。」他抬头回复了一个笑脸,乍一看真是小孩子天真无邪的表情,可语气是超乎他小孩模样的沉静。「我觉得大家看到我原来的样子会比较安心。」他这么说着,「一直以来都在受大家的关照,还是不要让别人有多余地担心比较好。」

工藤新一勾了勾嘴角,「拜托,小孩子能不能有点小孩子的样子啊!」他低下头,看着自己移动的鞋尖。「你就乖乖让我们守护就好了啊,不要再想别的了,嗯?」

「我不是兰姐姐,新一哥哥用这种语气跟我说话可没用。」

「……」

「话说回来,今天兰姐姐所说的那个另一位和新一哥哥很像的人,怪……什么的,他是谁?」

还记得啊,工藤君叹了口气。

「怪盗KID啦,一个……呃,装模作样的小偷。」

「装模作样的小偷?」

柯南仰起头,看着工藤新一露出一副有点想笑,又很古怪别扭的表情。

「你自己以前这么形容的哦?」

「我认识他吗?」

「不算熟识,交手过,难分高下吧。」

「这样吗?那他跟新一哥哥你呢?谁比较厉害?」

「也是难分高下吧。」

「这么说,我和新一哥哥可以打平手咯?」

闻言工藤新一笑了。

路灯下面,他停下了脚步,以一种难以形容的——温柔的,鼓励的,还夹杂一点未知难过的目光,注视着男孩。

「也许你比我厉害呢。」

看上去是一句不经意的玩笑,内幕却千丝万缕。


……

「如果是你,你会宁愿维持现状,还是吃下解药变回原来的样子呢?你想有个重新开始的机会,为什么不能让他轻松一点——」

「这不是我想不想的问题,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是工藤的话他会怎么做。这种事情你以为我们能瞒得住他?」

「如果是我就可以。在他想起来之前,在那个什么黑衣组织的事情水落石出之前,由我来做工藤新一,就当是让他受伤的赔礼了。如果不是那天我出现在米花町被错认成他,他也许就不会遇袭。而且,我也有要查的东西,关于那个组织……」

 

印象中那个女孩红着眼睛,表情严肃地看着他。

「搞不好会死的,你想好了吗?」

 

黑羽快斗记得床头柜上工藤新一和毛利兰的合照。照片上的少年带着明朗的笑容,天蓝色的眼眸清明又笃定。与他现在看到的一样,男孩对于他的表情有点不解,轻声唤了一句,「新一哥哥?」

不管有没有记忆,都是和认知里的那个人一样。理智,懂事,有原则,而且。

明明是个很温柔的人。

 

我也在想,我也在努力,成为像你一样的人。

「工藤新一」对「江户川柯南」说。



TBC


评论(43)
热度(3696)
  1. 共6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非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