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息

我还没有去过威尼斯

【快新】三人称·六

六. 偶然や必然|偶然或必然

 

今日最大的新闻莫属于——

「沉寂数月的怪盗基德将再次现身!」

警方焦头烂额,怪盗饭们欣喜若狂,一切都与从前一样。而话题的主人公正悠闲地站在米花町小学的操场边沿,脚边是悠悠青草。

「怎么说呢,我很惊讶。」

「我好像是第二次听到你说这样的话了吧?小姐姐。」

黑羽快斗压下帽檐。不远处草坪上孩子们欢笑的声音传入耳朵,所以他也好心情地弯起了嘴角。

「我就当是称赞了。」

他身侧的灰原哀瞥了他一眼,少年今天穿着蓝色T恤外面套着黑色夹克,下面也是深灰色的牛仔裤,很寻常的穿着中最低调的那种,恢复成原先带着点卷儿的蓬松头发上压着顶鸭舌帽。谁也不会想到站在这边看小学生踢球的家伙的传奇经历——一个高中生魔术师,一个怪盗,还是一个名侦探的替身。

「怎么样,做回黑羽快斗还习惯吗?」女孩打趣道,「我还在想,你能憋多久不回去。」

「没办法啊,本来青子那家伙就一直在吵……结果这次又有人打着我的名号出来博人眼球,不过的确堆积了一些杂事要回去处理。」可明明是很头痛的现状,在看到正前方正带球过人的小小身影时,无奈的话语也带上了笑意。

看了看少年温和的表情,灰原哀叹了口气。青子,一个偶尔会从少年口中冒出来的名字,她甚至不知道她的姓氏,但是随便一想就知道对方大概是和毛利兰差不多的存在。才子佳人的故事,庸俗得可以,也是亘古不变的纯洁珍贵的感情。她尊重于此,但也为他担心。因为占据他心脏的人事物里,分量最重的东西是写在那双灰蓝色的眼睛里的。随着他的视线望去,可以轻易地从人群里找那个戴眼镜的小小身影。

「你应该知道,不可能永远这样瞒着他。」

「我当然知道。」

「嘛,不过现在就当给他放个长假了。这是我认识他以来,他第一次这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接触案件。」说着说着她也微笑起来,话语中还带上了点揶揄的味道,「被你保护得很好嘛。」

「咳,倒是你这边,新的那个解药还顺利吗?」

「已经制作完成了,可是现在的他并不能试用不是吗。」

同一时间,在吉田步美的喝彩中,江户川柯南漂亮地抬脚射门,球进了。

「不管怎么样,辛苦啦,小姐姐。」注意到男孩将要朝这边看过来,在他的视线移过来的前一秒,黑羽快斗转过了身。「之后也拜托了,我先走一步。」

「不,是我要说谢谢你。」

「嗯?」

「仔细想想好像也被你救过挺多次,比如横滨游乐场的过山车。」

「嘛~」少年摆摆手,向远处走去,不一会儿就消失在街角。

「灰原?」

几个孩子抱着球走到她面前,为首的那个视线不由自主地在她身后寻找着什么。

「刚刚那是谁?」

女孩笑着摇摇头,没有回答。

——是跟你一样的救世主呢。


「说起来,」圆谷光彦上前跨了一步,跟上了江户川和灰原,「时隔好久,怪盗基德又发了新的邀请函,这次的目标居然不是铃木财团,而是米花町的一家不是很出名的珠宝店唉。」

「唉~」

灰原哀不动声色的瞥了身边的人一眼,他倒是很敏感地发现了她的目光。

「怎么了吗?」

「没事。」

「说起来,怪盗基德真的会出现吗?」江户川柯南踢着路边的石子漫不经心的说。

「为什么这么说?」灰原哀挑了挑眉,表情有些微妙。

「因为那个预告函……」太简单了吧?简直像仿冒的。

他不知道这么说合不合适,之前因为好奇他也去网络上找过怪盗基德相关的新闻,里面的预告函大多是层层有趣的谜题,甚至要花费他一番思考的功夫。而这次的预告过于直白简单,目标也很不起眼。他倒不觉得米花町这种地方新开的小小珠宝店里会有值得怪盗亲自出动的名品。事情反而倒是像那种为了博人眼球,搬出怪盗名声以给自己的珠宝店吸引来大众的注意,就算最后怪盗没有出现,对自己也没有什么损失。

把他的想法大概表述给了灰原哀,后者噗嗤一声笑出来。

那笑容太意味深长,让小侦探完全摸不着头脑。

 

因为工藤新一要外出办案的关系,江户川会在毛利家借住三天,还是毛利兰主动提议的。说是借住,真到了毛利事务所他才知道,那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在这里的属于他的日用品,睡衣,还有几套衣服都还原封不动的放在原地。

「兰姐姐,我回来了。」

「欢迎回来!快洗手来吃饭吧?」

男孩放下书包,看着毛利兰系着围裙在厨房的一角忙活。那位平日稍微有些聒噪的侦探大叔好像出去了,电视也没开,于是家里显得格外安静,只有灶台上的煮锅里传来咕噜咕噜的气泡声。他帮忙摆好碗筷,当站上小凳子拉开橱柜门的瞬间他才意识到他的身体正如此熟练地做出这一系列动作。

「我开动啦。」

三菜一汤,荤素搭配正合适,味道也很好。男孩咬了咬筷尖,望着面前的毛利兰——温柔贤惠但是又不柔弱的少女,性格和人格都好到完全挑不出来什么毛病…绝大多数人都会喜欢的那种类型。如果是这样的人,站在工藤新一身边应该很合适才对吧?

所以我为什么要想这个啊?

「说起来,如果不是新一年初回来了,之前我还会冒出柯南就是新一这种不可思议的念头呢。」

握着筷子的小小手掌停顿了一下。

「怎么会呢?」

「因为你们真的很像啊,无论是习惯,品味,态度……而且都是一遇到案件就忘我的人。」

「可我……」自从二月以来就没有接触过任何案件了?

并不是说没有这样的机会,明明曾遇上有客人来拜访工藤宅或利事务所的时刻,但是总会被一些事情恰到好处的转移注意力,等回头想要再过问案件的时候,又会被搪塞,或者案件已经被解决了。这么一想,现在的自己真的被保护得很好。这是连他再迟钝都能反应过来的事,更何况工藤新一不希望他插手那些事情的态度表现地很明显。这也是常理可以解释的——「有哪家小孩子一天到晚在命案现场乱窜的啊!!会做噩梦的吧!」那个端着热可可的少年说。

还记得那时候那个人刚洗过澡,整个人看起来热腾腾的,有些凌乱的额发像是被毛巾随意揉过一通似的随意地搭在额前。「如果太闲了就多看看书吧,这里的书——」他指了指身后比他还高好多的书架,「你会喜欢的~」

语气是上扬的。那样的工藤新一看起来比他更像一个小孩子。

毛利兰盛了碗热汤,见男孩突然收了言语也不急着打断他的思考。她好像总是在习惯这样的事——无论是工藤新一还是江户川柯南。他们会突然沉默,微微蹙着眉,有时候会抬手端着下巴,目光落在眼前的某个东西上面,但那只是他们视线的寄托,精神上要看遍的东西可能已经跨越到了无限遥远的地方。他们在回忆,在思考,然后露出这样认真又专注的表情。

其实她有些遗憾,因为她无法与他们共享这份对于这个世界细致入微的思考。这无关男人和女人的感官差异,他们只是……不是这个层面上的灵魂伴侣。就像一次次同样站在案件现场的时候,她也会极力帮忙,甚至被卷入其中,但其实她还是没有真正走进那个空间。她甚至觉得那个成熟的女孩,灰原哀,在很多时候都比她离小侦探要更近一些。

如果她也能成为那种,与他们一起享受解密,喜欢挑战高深莫测的事物的人就好了——有时候会有这样的遗憾。

「等等……」

男孩像是突然想起了什么,表情变得有些古怪。

「兰姐姐,你是说新一哥哥跟我的习惯和品味很像?」

「嗯?是呀。无论是喜欢吃的东西,常听的歌曲风格,特别是喜欢看的书……」

「那么,」他顿了一下,努力组织语言,「我之前很喜欢喝热巧克力吗?」

是问「我」而不是「他」。仿佛自己这段时间积累的些许疑问突然找到了出口,而质疑工藤新一这件事本身就很不可思议。

「巧克力?没有啊,柯南你并不喜欢很甜的东西,新一也是,比较常喝茶吧,工作的时候可能为了熬夜会喝咖啡。」

感觉越说下去男孩的脸色就越……微妙?毛利兰并不能想象出这样的事实给他带来了什么困扰,「柯南?」

「没事,只是有些好奇……呐呐,兰姐姐,再说说我和新一哥哥以前的事吧?」

虽然之前有断断续续和男孩说过他们过往的故事,从毛利兰,阿笠博士,还有那些孩子们口中。那是一系列听起来很不可思议的经历,真的可以说是出生入死很多次了。他之前听得时候就觉得自己过着侦探小说里面那种跌宕起伏的日子,面对众人把自己夸得神乎其神的样子,他,怎么说呢,大概是抱着一种奇妙的心态接受了。可这真的是一个小学生能做到的事吗?

而工藤新一,除了从周围的人口中得知,他还可以从网络中轻易地搜索到关于这个人的新闻。如此的两个人,一位有名的侦探和一个超乎规格的小学生,已在同一个屋檐下和平地同居了三个多月。看似风平浪静的日子,反而平静到违和。仔细想想的话……

疑点很多不是吗?

「新一哥哥之前有和我像现在这样待在一起这么久吗?」

面对男孩这样的问题,毛利兰反而不知道怎么回答了。

「说起来好像还真没有呢,每次新一出现的时候柯南都恰好不在场。不过有时候办案的时候新一会打电话来让你帮忙之类的。」

「这也是为什么,」毛利兰笑了起来,这是她心中的最不思议之一,「为什么我曾想过柯南会不会就是新一。啊,不过有一次……」

「有一次怎么样?」

「那会刚结束了一个案子,回到毛利事务所的时候,那次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我几乎就要相信柯南就是新一了,结果我在问你的时候,新一就正好出现了,之后我就打消了念头。」

「这样啊。」男孩若有所思的点点头。

——这样才没错好吧。

所以为什么我也会冒出一些疯狂的念头?

毛利兰并不知道面前的人的心理活动,她撑着下巴继续回忆着。

「还记得那天好像下雨了,因为新一来的时候肩膀都淋湿了,然后我就跑上去给他拿毛巾。等我下来的时候看见你站在路边,新一的话又已经走了。啊啊那个工作狂真是——」

工作狂吗。他想起了那个扎在资料堆里的身影,这点倒是一如既往地没变。

「不过……」毛利兰也露出了疑惑的表情。

——所以怎么会有那么多偶然呢?两个明明认识,但几乎不会同时出现的人。一方出现的时候,另一方必然会消失。真的会有这样的事吗?

偶然大概就是另一种必然,就像毛利兰接下来想说的话,她发誓她真的只是突然想起。

「不过那时候很奇怪呢,街边的马路上落了很多羽毛。」

「羽毛?」

「嗯,应该是……鸽子?」

 

男孩愣住了。

那是一种仿佛过电的感觉。很多边边角角,细枝末节的线索被一下子串在了一起。一瞬间他的脑海中沉沉浮浮着许多话语,所有人的声音交杂在一起,提取关键词再重新组合排列……

那里就是他在找的答案。

 

「等等,沙发这里有什么机关吗……」

「噗,这是魔术啦,魔术。」

 

「柯南和新一要吃些什么?」

「乌龙茶和柠檬派。」

「和他一样就好。」

 

「话说回来,今天兰姐姐所说的那个另一位和新一哥哥很像的人,怪……什么的,他是谁?」

「怪盗KID啦,一个……呃,装模作样的小偷。」

「装模作样的小偷?」

「你自己以前这么形容的喔?」

 

「我也在想,我也在努力,成为像你一样的人。」

 

「新一哥哥,今天服部哥哥他们还要来玩,振作一点啊喂!」

「那是谁阿……」

 

「工藤?」

「新一哥哥的话,就在你后面的沙发上睡着喔。」

 

「说起来,柯南阿。」

「嗯?」

「你觉得你现在过得怎么样?」

「我很好。」

「不会觉得无聊吗?我是说,如果是你的话,那些功课都太简单了吧。而且学校里那些小孩子们……」

 

「所以,为什么要这么费心,不是简单的案子吧,是为了什么人吗?」

「嗯,是很一个很有正义感的家伙,我只是暂时代替他做这些事而已……」

 

吧嗒一声,正好同样沉浸在回忆里的毛利兰吓了一跳。

筷子掉在了地上,男孩猛地站起身,小小的手掌有些不自主的颤抖。

 

「不如我出一个谜题,等你解开的时候你就知道你是不是一个合格的侦探了。」

「说说看?」

「三人称。」

「……这算什么谜题啊,文字游戏吗?」

「可能就是,‘你、我、他’的秘密吧。」





TBC


评论(25)
热度(2764)
  1.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非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