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息

我还没有去过威尼斯

【多次元大逃杀】人间失格·下(完)

人间失格·上(00-04)

人间失格·中(05-11)

12

 

悬崖边立着各种语言的石碑。已经过了考试中存在阅读理解题的年纪,他们早已忘记了怎么过度解读一首诗歌。

王俊凯和王源并肩看着远处山林中一团燃烧着的火光。王源问,“你其实一直都知道?”

“知道什么?”

“游戏规则。”

橙红色的光印在了他们的脸上,王俊凯眯起了眼睛,“解语花给你的匕首借我用一下?”

“干嘛,你要刻到此一游?”

“……我在你心里这么俗的吗?”

“没有,你在我心里很强大。”

王俊凯愣了一秒,随即笑了起来。

 

感觉已经好久没有放下一切,如此轻松地面对对方了。王俊凯坦白道,“三月份的事我跟你道歉,我是跟你赌气才去争了那个资源。”

“彼此彼此,去年……”

“打住,反正我们现在扯平了?”

王俊凯面对匕首的寒光,表情却是柔软的。他一笔一划地在一块碑上刻着什么,王源安静地站在一边看着他。

“还记得之前在南山看到的日出吗?”

“嗯?”

“我也一直以来都记得。”

“哦。”

他们说着零碎的话语,甚至语义上不是完整的句子,但就觉得这样刚好,对方的话一定能懂得。王源看清了王俊凯刻下的句子,觉得被漫长时光掩盖的心跳再次回来。

 

——We run away.

 

“要私奔了吗?”

王俊凯拉着他走到崖边,“害怕吗?”

王源摇了摇了头。

 

比起沾染上鲜血,比起浑浑噩噩垂死挣扎,比起伤害别人,或是终日活在害怕被别人伤害的恐惧中,他们要选择一个更加纯粹的结局。

逃离这世界,去向这场冒险的终点。

 

脚尖已经悬空,再往前踏出一步就是万丈深渊,然而漫天的繁星却美好得足够让他们微笑。很怀念的十四岁的他们,再一次回到了他们的躯体之中。

单纯,无畏,彼此依靠。

他们从来都不是无聊的大人。

 

“三,”

“二,”

“一。”

 

“再等一等,天就快要亮了。”

“唔?”

王源在王俊凯的肩头醒来,天空已经泛起了鱼肚白。山城的拂晓里,南山上有着薄薄的雾气。

少年伸出手,触向日出的方向。

 

 

望见一跃而下的飞鸟,黑羽快斗瞳孔骤缩。 

“是,我就是自以为是的,死板的,固执的,不懂得变通的人,终于受不了了吗?”

工藤新一极端不理智的声音将他的视线拽了回来,不远处的山林燃起熊熊大火,离他们很近的地方还有枪声传来。一切都让人觉得绝望,但是他们二人的战役还没有结束。

自从Baek离开之后,他们的争执已经到了爆发的边缘。

 

“你自己很清楚,”黑羽以扑克脸面对他,微笑道,“你的正义法则在这里并不适用。”

“黑羽快斗——”

“别说什么大家齐心协力一起想办法这样的屁话,丧失人性的人类被鬼神更可怕,看过那么多案件的你比我更清楚,所以你根本……”

“不要说得像你每次都懂我在想什么!”

“那是因为新一你太好懂了。你——”

“不,好懂的是你吧。故意激怒我,以为我看不出来吗?”侦探君怒极反笑,“我只是没想到……”

没想到你会真的因为先前的口角委屈。

手上的武器是最好的证明,工藤觉得窝囊,如果不是刚才Baek在场他已经大声骂了出来,“——你这个笨蛋!”

他掰开了他的手,在黑羽颤动的目光中接过了枪,开始了他的推理:

 

“事实已经再清楚不过了吧。这座岛屿上有着无序的时间,不同地域的人被聚集到这里,跨越着年代,甚至跨越了世界线。在这种前提下,假设这里是次元中一个独立开来的夹层,除了我们没有其他任何生命,你看这像什么?是舞台,比我们更高级的智慧所创造的游戏舞台。”

 

“我们作为低级的造物主,可以创作出小说,漫画,然而我们也可能是别的更高级的生命创造的虚构人物。每一个故事,在那个世界内的人看来是鲜活的,在更高阶层的造物主看来是可以随意操控的。很残忍啊,一直以来我都在努力给所有事情冠以合理的,科学的解释,但是最不科学的事情难道不是我们的经历本身吗?”

 

“所以,当成番外故事也好,当成一场梦也好,如果面对的是这样顽劣的造物主……”

 

在黑羽快斗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工藤新一猛地回头,对准树木阴影里一晃而过的金属色,毫无犹豫地扣动扳机。

 

“面对这样顽劣的造物主,我也会开枪的。”

 

Crown金色的面具哒地一声碎裂开来——

瞬间,眼前的世界像坏掉的电子屏幕一般扭曲了起来。

 

工藤白了黑羽一眼,“一直这样偷偷摸摸跟在我们后面,你明明也发现了,要陪着玩到什么时候啊?”

短暂的惊讶过后,黑羽扬起了一抹释怀的笑容。

“什么呀,我还以为只有我注意到了……该感谢我们的造物主给我们超乎常人的观察力吗?”

 

身体渐渐变得透明,他们即将消失,对自身存在的担忧到了这种时候也无关紧要了。黑羽稳步走上前,用他几乎看不出轮廓的手臂,给了侦探君一个拥抱,用少年最肆意说:

 

“我相信我们真实存在的。”

 

因为这样得理不饶人的你,时时刻刻如此聪明理智的你,一直,一直,吸引着我。

因为你,就算是如此虚幻的此刻,我也觉得自己真实地活着。

 

——果然是笨蛋啊。

工藤缓缓抬起手臂,回应了这个拥抱。

 

“所以你到现在都不知道我为什么发火对吗?”

“唉?”

 

“所以你找到了吗,潘多拉?”

“还没呢。”

但你还是一天到晚这么悠闲的样子。工藤新一合上书。图书馆里很安静,对面有学妹朝他对面的人投去爱慕的目光,他在心里翻了个白眼。

那个人说:“主要是最近有更重要的东西被偷走了,让人很苦恼呢……”

“是谁有本事偷了我们怪盗先生的东西?”

黑羽快斗打了个响指,手中凭空多出来一朵红玫瑰。

“你猜?”他笑着说。

 

 

13

 

“1,2,3,4,5……”

解语花数着数字,坐在礁石上稍作休息。浪花打湿了他的裤脚,鲜红色晕染进了海水里。

“比我少一人,啧啧,花儿爷,行不行啊?”

“再啰嗦我把你毙了我们就平手了。”

“你忍心吗?”

“为什么不呢?”

黑瞎子撇了撇嘴。回头望了一眼身后的火烧云。

“他还真敢啊。”男人嗤笑到。

“为什么不呢?”还是这句话,解语花利索地换着弹夹。“你留下那瓶酒的时候就期待着这样的事吧。”

黑瞎子耸耸肩,并不否认。

“感觉,现在除了那两个小鬼以外就只剩我们两个人了?”

“只剩我们两个了。”解语花贴着礁石平躺下来,凉凉的海风给他因为杀戮而沸腾的血液降了温。“我在山崖上看到了我给送给小鬼的匕首。”

“然后呢?”

解语花笑了笑,“死了吧,应该。”

 

两人躺在礁石上,沉默了半晌,直到黑瞎子摘了墨镜,丢进海里,轻描淡写地评价道:“挺好的。”

“我本来以为,墨镜戴了太久,摘下来也会不习惯。就像面具戴了太久,人都会忘了自己是谁,到底想要什么。”黑瞎子枕着自己的手臂侧躺过来,对上了解语花黑洞洞的枪口。“明明是个这么荒谬的地方,却有漂亮的星空,不摘掉墨镜看,可惜了。”

“然后呢?”

解语花的手指扣在扳机上,语气温柔的像浅水下的细沙。

“然后看了才知道,星星可没解当家好看。”

枪口丝毫不动。黑瞎子继续笑道,“你不说点什么再开枪?”

“对不起,瞎子。”解语花长叹了一口气,“即使只有万分之一成功的可能,我也要抓住。我必须活下去。”

“果然这么俗的对白。为了解家……是,是,我知道。好了,你开枪吧。”

 

解语花的手动了动,过了几秒钟。

这是可能是他一生中手指在扳机上犹豫过最长的时间。

男人银灰色的瞳孔注视着他,那么——那么漂亮的眼睛,给人一种深情的错觉。

 

“你不开枪吗?……那么就换我来吧!”

手腕被猛地握住,然后一拧,脱臼的痛感瞬间传来,解语花的枪滑落到了沙滩上。

下一秒两个人扭打了起来。

这样才对啊。

解语花避开了黑瞎子的一记肘击,擦了擦嘴角的血迹,把自己脱臼的手腕接了回去,眉头都没皱一下。

直到最后都要比试谁更狠心。

两人开始了最原始的肉搏。他们默契地向对方十二根格斗易碎骨发起攻击。在解语花踢向黑瞎子的膝骨时,自己的锁骨上结结实实挨了一拳。然后是琵琶骨,腕骨,肋骨,踝骨……男人的动作毫不拖泥带水,格斗套路也无章法,野蛮得令人窒息。

解语花其实并不意外自己的实力在他之下,所以当他摔落下礁石,看见了自己的那把枪时,毫不犹豫地重新握起它。

黑瞎子勾起了唇角。

在解语花转过身的时候,男人也从腰后拔出了枪,两个人同时扣住了扳机。

 

“呯——”

 

海滩安静了下来,只有海浪的声音,空旷又寂寞。

解语花难以置信地瞪大了眼,然而已经没有人能看见解当家慌乱的神色了。

 

他平复了呼吸,拖着伤痕累累的身体,走到男人面前坐下,然后掰开了他手里的枪。

空枪,没有子弹。

怎么他区区断了几根肋骨,胸口就疼到令人眼泪直流。

 

最终世界安逸下来,山林里的火也熄灭,什么都没有再发生。

声音随着门前清脆的风铃而来。

 

“一串四喜玉佩,一个青铜鼎,一件五代字画,一把家传匕首,两百万现金。嚯,花儿爷花这么大价钱请瞎子来,真是爽快。”

男人轻车熟路地从屋顶翻进来,一副风尘仆仆的样子,倒也自在地抓了两粒瓜子,翘起腿,痞笑着看着对面的人。“我知道你想要什么,放心,这次斗里……”

解语花笑着摇了摇头,抿了一口茶。 

 

“呯。”

 

 

00

 

It’s not a dream.

You light my way

We run away

It is a …

 

Ver[04]

 

边伯贤睁开眼睛,看见了白色的光。

地狱会是如此明亮的地方吗?

如果不是的话……天堂也会有白炽灯管和如此浓重的消毒水味?

 

病房里很安静,仔细听的话能听见窗外叽叽喳喳的鸟鸣。边伯贤撑着手臂坐起身,扎着针的手背有一点儿刺痛,冰凉的液体顺着输液管流淌进他的身体,但那只本该冰凉的手却被人紧紧的握着。

入侵血管里的液体是冷的,掌心贴合的皮肤却是如此温热着,这种感觉很奇妙。在这一刻他找回了活着的感觉。

他望着趴在他床边睡着的人的发顶出神,最终腾出了那只空闲的手,轻轻抚上了那深咖色的蓬松卷毛。

“灿烈。”

 

“你俩真是……让我说什么好!?”

金俊勉站在一边搓着手,难掩日夜操心带来的疲态。边伯贤还没有搞清楚状况,先像个做错事的孩子一样缩了缩脑袋。

“那个……哥?”

“真是,吓死我了!!”

他给了他一个拥抱,在他以为他要冲上来弹他额头的时候。

边伯贤越过金俊勉的肩膀,不解地望向朴灿烈。后者直起身子,微笑地看着他,什么也没说。

门口又传来了吵吵闹闹的声音,都暻秀走在最前面,礼貌地敲了敲门。

“进来吧,”金俊勉说,“大家都很担心你,你比灿烈多睡了整整两天,你这个胃呀真是再不注意的话……”

“伯贤儿!灿烈!”

金钟大以洪亮的声音念叨着他们的名字,金珉锡捧了一束花走了进来,这都还好,但是吴世勋和金钟仁拎了两篮水果,这个场景不知道为什么特别有喜感。

“该说多亏了你们吗,李秀满老师都惊动了,说是要给我们多放假,这下回归又要推迟了。”

“怎么会有两个成员同时过劳晕倒住院,快说实话你们是不是纵欲过度啊!”

“呀!!金钟仁!!”

“不是我说的是世勋刚刚在车上……”

 

边伯贤忍不住双手捂住了嘴。

像是——从灵魂最深处的噩梦里挣脱了出来,卸下了所有疲惫,孤单,恐惧,最后蔓延进胸口的只剩一种难以言说的感动。

平和的午后,果实和花香,还有重要的人。

造物主给人眼泪就是为了这种时刻吧……他还活着,太好了。

 

 

当红组合的两名成员同时住院,就算公司将新闻一压再压也还是在韩国娱乐圈掀起了巨浪。救护车直接开到停机坪,将生命体征正常但陷入昏迷的两人送去医院。然而医生检查不出什么具体的问题,只能以过劳为诊断另其住院观察,这让舆论又开始大面积讨论艺人的压力问题。

两日后,朴灿烈和边伯贤在各自ins上发表了手写信,向大众告了平安。说法笼统,主要意在安慰粉丝。

真实的原因,就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了。

经纪人委婉地表示,如果身体OK的话还是得尽快恢复行程。自觉没有任何痛症的朴灿烈,在边伯贤醒来后的隔日飞向上海,参加新电影发布会。

 

午后的日光中,边伯贤脱下宽松的病服,换上自己来时的衣物。无论是衬衣还是裤子鞋子都干干净净,没有任何令人怀疑的痕迹。果然是做梦。只能这么解释了不是吗?

那无限逼近不存在的23:59,在他记忆里留下灼痕却不存在于现实的任何角落。

边伯贤这么想着,直到他走出病房,下意识把手揣进口袋。

 

星辰下日本少年的脸还清晰可见,跨越时间和次元的匆匆会面,变成了黑桃4,红桃6和红桃A躺在他的手心。

三张扑克牌还崭新着,上面隐隐约约透着海水的味道。

 

 

Ver[61]

 

这晚的浦东机场是人山人海完全形容不了的爆满,朴灿烈有些诧异,他提前两个小时才定机票,怎么能让这么多人跑过来接机?

想了想,还是在担心他的粉丝面前露个脸比较好,于是朴灿烈婉拒了工作人员说走VIP通道的建议,越过尖叫声,镜头,手扶,一张张激动甚至哭泣的脸,在保安的簇拥下艰难地往前走,每一步都很重,也因此每一步都要稳。

真好。他又想。

从今往后,最好的不是万人追捧,而是好在这种活着的实感。

 

晃眼的闪光灯中,朴灿烈想起了自己放火烧光树林时的场景,这些爱慕着他的姑娘想象过这种场景吗?

哈,她们会说,那样也很帅吧。

 

朴灿烈抬起眼皮,目光不再躲闪。

然后他的脚步停住了。

 

机场另一边出口处也围满了人,两边粉丝的尖叫声此起彼伏,路人露出了头痛的表情。他凭借身高优势看到了那个小少年的背影,虽然一瞬间就从人群缝隙中闪过了,但他敏锐地捕捉到了他,认出了他。

——Karry?

 

“啊,看那边,是王俊凯耶!”

“真人看起来比照片还可爱……”

“啊啊,那边是朴灿烈吗,好帅!!

“他和边伯贤不是都住院了吗怎么又赶通告?”

“咦他和小凯认识吗!!灿烈在看我们这边!”

 

小小的议论声若是乘上千百人就会变得响亮。听到那个人名的王俊凯也回过头,两人相隔六七十米,对上视线的时候皆是一愣。

耳边工作人员催促着他快点离开,机场的治安已经承受不了这种过于激烈的粉丝围场。朴灿烈低声道了句歉,朝少年那边点点头算是打了招呼,匆匆上了车。

 

晚些时候结束工作回到酒店,在经纪人说了八百遍好好休息早点睡别再出状况了之后,朴灿烈终于落得一个人的清净。手机响起,他还以为是边伯贤,没想到跳出来的消息来自一个未知的中国号码,消息是一行简单的英文。

 

「灿烈哥晚上好,打扰了,我是王俊凯。」

 

娱乐圈说大很大,说小也可以很小。同为艺人能要到自己的联系方式不是不可能,但想必对方也花了一番功夫。不知为何,他自然而然就想到了那边的少年踌躇很久,最后还是下决心打下了这行字的样子。

难道梦境也可以相通吗?

让你作为我噩梦的嘉宾,已经是很不可思议的事情。但如果只是我个人的梦,为什么你也露出这种难以言说的表情?

 

朴灿烈醒来后,花了很久的时间说服自己那只是一场噩梦,或者说,他不想推翻这个最符合现实的结论。一直到现在他也没和边伯贤提起这个话题,因为没有合适的时间和场合,也因为两个人异常默契地沉默。

 

手机又震了一下。

 

「下次有机会的话,能再一起合张影吗?」

「虽然这么说有点唐突,抱歉,但要是那位光哥哥也一起就好了!:)」

 

酒店房间的楼层很高,黄浦江两边的霓虹像两条明明灭灭的五彩绸缎,但窗外的夜空却看不到一颗星。朴灿烈竟然怀念起了梦境中那个岛屿拥有的夜空,如深蓝色的幕布上撒着钻石碎屑。

为什么会那么残忍呢,为什么会那么美丽呢?

 

他重新按亮了手机,打下回复。

 

「等下次一起去更大的舞台吧。」

「会有那么一天的。」

 

 

Ver[1108]

 

“聊了这么久,不知不觉都十一点五十九分了,在新的一天到来之前,再次感谢王源来到我们的电台。最后还有一个这两天备受关注的问题,让我们来一起听一下他的回答吧?”

“小源,听说你拒绝了《盗墓笔记2》中少年解语花角色的邀约,可以说说看为什么吗?是学业的原因吗?”

 

戴着耳机的少年凑近麦克风。玻璃外的经纪人跟他比划着什么,但他并没有看。

“我演不出他的风骨。”

他淡淡一笑,眼前仿佛真有那么一个人,穿着粉色的衬衣,拥有海棠花国色天香的气质。他是戏子,更是当家。他带着坚硬的外甲身处世故纷扰,利益纠葛中央,可淡薄甚至残忍的举动下,那个人的灵魂里依旧留有一块纯净善良又柔软的地方。

在主持人就要追问出为什么之前,少年轻轻拉了一下那位姐姐的手臂,朝她摇了摇头。

这可以说是他的秘密,他不想和别人分享。

 

“啊,真是谦逊的答案呢!”主持人姐姐没有为难他,很快过渡到了最后的问题。“那么最后王源还有什么想对听众粉丝们说的话吗?”

 

“我……希望——”

“我希望大家都能幸福。”

“虽然这么说很俗,而且这不是一个容易实现的事。世界这么大,不可能让每一个人的人生都圆满,但是我想做个时刻充满希望的人,因为生命本身就是奇迹了。”

“在平和的年代里,守着自己的良知,好好活下去……和爱的人们在一起,这是我的愿望。”

 

 

和工作人员一一道谢道别,王源戴上口罩和帽子,往地下车库走。黑色的保姆车车窗上涂着反光涂料,所以直到拉开车门,他都不知道里面已经有人在等他。

“……王俊凯?”

对方本来正盯着手机屏幕出神,在听到他的声音后回过神来扬起一个笑脸。

“喔,结束啦。”

“你什么时候来的上海?”

“晚上刚到。怎么,不欢迎我来探班?”

 

小虎牙跑了出来,笑容十分轻快。王源当然不是不欢迎,只是他们已经有段时间没有这样了,突然有点不习惯。

他靠着他坐下来,保安和经纪人都自动坐到了最后一排。

“你……”

王俊凯撞了一下他的胳膊。

王源了然,默默打开微信,看见王俊凯给他发:「我在机场碰到灿烈哥了。」

「千万别乱说话。前几天被骂得还不够惨?」

「那又怎样啊……他们不相信,不代表不是真的。」

「然后?」

「没了,机场人太多了,而且怎么可能直接过去打招呼啊。」

「好吧。所以你到底来上海干嘛的」

 

王俊凯把车窗降下来一个缝,夜风蹿了进来,吹散了他的额发。他没有回复,只是靠着窗着对王源笑。

“待会去吃夜宵吗?”他出声说。

“你有什么开心的事吗?”王源眨了眨眼,看见对方朝他倾身过来,像小时候一样,肆无忌惮地冲破了安全距离,懒洋洋地靠在他肩膀。

他凑近他耳边耳语:

 

“以后也一起去更大的舞台吧。”

 

 

Ver[04]

 

边伯贤穿着低调的黑色T恤,压低帽檐,坐在新干线上不起眼的角落,手随意地搭在拉杆箱上。这趟旅行只有他一个人,没有任何随行。

本来已经做好了随时被围堵的心理准备,但是这次认出他的粉丝都意外的克制。他跟在人群的最后下车,换乘地铁,再坐上大巴,辗转多时,手上的线路图都已经被折得很皱。然后他终于要在这天黄昏时抵达旅途的终点。

鸟取县有着漫长的海岸线,他靠在车窗边看得出神,夕阳特别漂亮,和这个季节的落叶有着相同的颜色。

火烧云,火烧云,是火烧了云朵。

 

他用磕磕绊绊的日语向路过的行人问路,在说出了那几个名字之后终于找到了那里。作为青山刚昌的故乡,鸟取县的西南边有一个小小的雕塑公园。零星几个出来散步的居民身后,他摘掉了帽子,十月凉凉的风让他觉得无比清爽。

他找到了那个小男孩的雕塑,对方带着大大的眼镜,小西装上打着领结。他拖着下巴,像是在努力思考着什么。

边伯贤蹲下身,轻轻拍了拍他的肩膀。

“再等一等。”

“你会变回去的。”

 

然后那个家伙……边伯贤再转了几步就找到了他。哈,他笑了起来,面对那自负的笑容和夸张的披风。

他从口袋摸出三张扑克,喃喃道,“没有来得及问你到底是怎么做到的,但是和魔术一样,很多事情就让它永远成为未解之谜最好,对吗?”

 

边伯贤在公园的长椅上坐下,他没有拍任何照片,只想单纯地用眼睛来记录这一切。在这之后就该回程了。演唱会的间隙一个人跑来日本,回去估计又会被一顿说,而且……

他看了看手机锁屏上的人。再不回去那家伙又要闹脾气了吧……

 

天全黑下来以后他坐出租车去了机场,时间算得正正好,他成了这晚飞往首尔的航班上最后一个登机的人。

从那次无解的昏迷醒来之后,他时常会发呆。热闹的人群,车水马龙,高楼间的日出日落,总让他有种不真实的感觉,好像他灵魂的一部分还没有回来,而是被永久地留在了那座岛屿。

 

“边先生。”飞机还在滑行,空姐附在他耳边说,“您的同事在停机坪等您,请您携带好随身物品,待会安排您先下飞机。”

边伯贤愣住,心说不是吧,公司派人来抓我了?

在那辆停在摆渡车旁的,熟悉的GTR印入眼帘的时候,边伯贤掩嘴偷笑。

 

“舍得回来了?”

边伯贤将行李放在了后备箱,然后望向了一览无遗的夜空。这里比首尔市区的天空要干净,隐约可以窥见几颗星。

驾驶座上的人好像已经等了很久,此时正挂着耳机窝在一边。边伯贤坐进去,看着那张五天没见的脸,发现他素颜的左脸颊上冒出了一颗痘。

他伸出手轻轻戳了戳他的脸颊,“你又吃什么油腻的东西了?”

“……魔王猪蹄。”

漂亮的眼睛,大大的耳朵,还有那像被主人遗弃的金毛犬一样愤愤的表情,边伯贤愉悦道,“走吧,回家。”

 

朴灿烈打开暖气,转动方向盘。电子屏上显示着23:59,边伯贤看着那行数字,转头盯着他。

“灿烈。”

“嗯?”

“我说过我爱你没有?”

听他这么突然说,朴灿烈瞪大了眼睛,嘴角不受控制地向上扬。

“啊~?”

“我爱你。”

 

他微笑着闭上眼睛。车子沿着停机坪的安全线驶离,开上高速,渐渐成为一个小点,消失在远方。

 

It’s a sweet life.

 


 

[23:59] END


来自2017的Free Talk



老黄让我写个后记,不然可能很多人看不懂。

但是我真的词穷不想写后记了,决定就发一张比较核心思想的图(虽然我觉得看了这个可能会更不懂)。

一开始也没指望太多人理解,但是写得很畅快,所以就这样吧。

图片来自《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

感谢阅读《人间失格》


来自2022的Free Talk


修文的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几年前自己笔触的稚嫩。但修起来其实很快,看到句子的瞬间就知道要怎么改,说是翻新,其实就只是一遍通读下来然后实时做些改动。这说明了又写了几年的我确实是有进步的吧,可喜可贺。

我已经不记得当初是因为什么契机而想要写这篇的了。总之看完以后心里只剩下一个感想:我果然很喜欢这个故事。

感谢阅读《人间失格》


FEIXI

2022.1.22


 

 

 

 

 


评论(53)
热度(760)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非息 | Powered by LOFTER